确保下一代互联网平滑过渡

时间:2014-05-18 00:00

伴随着CNGI-CERNET2的蓬勃发展,中国各高等院校正在积极主动地迎接着IPv6的到来。在IPv4向IPv6的过渡阶段,如何利用现有设备,最大限度地节约投资?又该采用何种策略,更好地保证下一代互联网在应用上的平滑过渡?

  目前的Internet以IPv4为主导,不可能一次性将网络的所有设备升级为IPv6,必须分步骤分阶段地进行部署。为此,IPv6试商用需要提供多种过渡技术和解决方案,保证与IPv4的互联互通。

  从2006年起,赛尔网络与清华大学等科研机构合作,研发了一系列与IPv6建设相关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力求支持各高校由IPv4向IPv6平滑过渡。

  部分高校,原有的IPv4网络建设完善、网络资源丰富,鉴于预算、技术等方面的原因希望在进行IPv6部署时能够充分保护原有的设备投资。

  面对这种情况,学校可以在原有网络中采用隧道技术作为补充,将纯IPv6终端接入IPv6广域网络,原有网络拓扑和路由几乎无需调整,只需要增加隧道终结的设备就能够使客户端访问广域的IPv6资源。

  实践证明,采用ISATAP自动隧道是理想的部署,如果网络中有较多的IPv6用户需要接入,可以增加隧道终结路由器的数量,以保证IPv6报文的转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