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化电教室 优化我校现代化教学环境

时间:2023-10-08 08:36


2023年暑假,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以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为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以服务教学为主导,经与相关部门、技术人员特别是一线教师反复研讨,研究确定了可行的智慧化电教室升级改造技术方案。暑假期间中心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克服困难,组织紧急施工部署,在开学前完成了本次本年度智慧化电教室的升级改造工作。

常态化的多媒体教室整旧如新。181间多媒体教室全部更换了计算机,软硬件性能获得了巨大的提升,处理器从原来的奔腾处理器升级到了当前主流的13代酷睿i5处理器,内存从原来的2G、4G升级到了主流的16G内存。系统从Windows XP升级到Windows 10,并在确保兼容性的情况下所有常用软件均升级到了最新版本。另外,对现有教室资源进行了升级、维修,对33间教室的投影系统、35间教室扩音系统、15间教室多媒体讲桌进行了维修调整,以期达到最好的使用效果。

智慧化电教室建设效果显著32间多媒体教室升级改造为智慧化电教室,完成了控制系统、扩音系统、显示系统和多媒体讲桌的升级改造,不仅实现了一键上下课、一键录课、设备控制等便捷功能,而且通过移动麦克风的引入实现了教师自由移动授课,更重要的是辅助教学屏幕同步显示智慧黑板主屏画面,提供了灵活、舒适、先进、便捷的学习空间,有助于教师开展丰富的教学交互活动,提高课堂教学互动质量。

自动化的直播录播触手可及。通过建设涵盖录播巡课平台、泛在学习平台、综合运维平台和集控管理平台的一体化教学基础平台,建立了一套基于先进教学方法的、软硬件相结合的智能信息化多媒体教室系统,统一管控了课程录直播、督导巡课、教学资源,灵活控制远程自动化的信息发布,实现了电教建设运维一体化管理模式,借助新的信息技术引导学校师生密切交流互动,强化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研讨教学、个性化教学等新时代课堂教学改革。

本次改造以满足广大师生课程教学的迫切需求为推动力,优化了信息化基础设施环境,满足了教学场景多样化的要求,提升了我校公共服务体系管理服务效能,提高了师生用户体验。中心将继续深入贯彻全心全意服务师生的工作理念,坚持“建设+维护”两条腿走路的原则,解决老师日常教学中反馈的各项问题,努力优化管理服务水平,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更扎实的工作作风勇毅前行,推动学校教学改革和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