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ITI”项目试验节点建设子项目验收会在内蒙古大学举行

时间:2023-12-22 16:57

2023年12月21日,由内蒙古大学承担的“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ITI”项目试验节点子项目验收会在内蒙古大学玉泉校区举行。验收会由北京邮电大学马严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武俊明副教授、内蒙古财经大学郭立志副教授组成的验收专家组及子项目组成员出席会议。在认真听取项目总结报告、审阅相关材料,实地考察机房设备、质询讨论后,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立项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项目由教育部主管,清华大学牵头负责项目建设。内蒙古大学是项目的参与单位之一,负责呼和浩特试验节点的建设、运行管理和试验服务,落实项目的各项配套环境条件和配套经费等。在分管校领导的领导下,由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统筹协调,集中学校计算机学科的优势力量,组建了涵盖科研、工程、技术、管理人员组成的试验节点实验室,根据试验节点子项目的建设要求,完成了具备节点互联的高性能主干网节点。同时,使用国拨和自筹经费,对试验节点的专用机房环境进行了改造,以满足试验节点7X24小时正常运行所需的机房空间、供电、空调、消防、内部通信、照明和安防系统等要求。为试验用户开展现场试验提供了物理空间等配套设施。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侯宏旭代表子项目组向参会专家详细汇报了项目建设情况。他从核心节点建设、试验站点建设、试验网络建设与机房改造四方面详细介绍了项目完成情况以及经费执行情况。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仔细查阅了项目验收材料,现场查看了项目成果,并针对项目的建设内容、实施情况和预算完成情况进行了质询。

专家组对内蒙古大学在“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ITI”子项目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子项目按照合同要求完成了全部建设内容,达到了预期目标。经专家组评议,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会后,举行了挂牌仪式。专家组组长马严教授代表项目组为我校授牌,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侯宏旭代表我校接牌。我校将继续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强与其他节点和区域内各大高校合作和交流,为未来网络的研究和应用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