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建成首批全光网宿舍 校园网建设进入新阶段

时间:2024-03-01 11:43

2024年1月23日,我校玉泉校区西院学生宿舍4、5号楼全光网改造工程顺利交工。首次在我校宿舍区实现万兆主干+千兆入室的全光网方案,打通了“光纤入室”的最后100米,构建了一个高性能、高可靠、高安全的基础网络环境,标志着我校校园网络建设进入了全新的“光网”时代。

本次改造工程涉及玉泉校区西院两栋学生宿舍楼,564间学生宿舍,未来将有2200多名本科生、研究生入住。全光网方案能够为学生们提供更高稳定性、速度更快的体验,为学生们在宿舍开展课程学习、科学研究提供了高速的校园网络,也能够为学生们生活休闲提供更好的网络体验。本次改造采用光纤入室方案,提供了1G超宽带的接入速度,具备10G上行至汇聚的能力,未来可以平滑升级至25G或40G。这套架构设计能够满足学校无线网络未来的演进需求,为校园网络的发展提供了可靠的基础支持。

    

全光网整体架构网络测速情况

采用全光网模式建设校园网,不仅能够为师生提供更加快速、稳定的网络环境,更能够提升校园安全性。全光网建设模式可以有效降低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的风险,同时能够改善宿舍的居住环境。全光网建设全部采用光纤传输数据,线缆更加简洁,弱电设备减少,用电消耗减少,大幅降低了火灾发生的可能性,更好地保护学生的个人隐私和网络安全,营造了更加舒适安全的校园居住环境。

 

全光网宿舍架构示意图

内蒙古大学全光网络升级是数字化教育时代发展的必然需要,旨在为学生们提供更优质的网络体验,为学校的持续竞争力和影响力提升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加大对网络设施的投入和维护力度,逐步更新校园网络基础设施,实施“全光网”全覆盖改造工程。持续提升网络服务质量,致力于为广大师生打造一个更加便捷、高效的网络环境,推动高校信息化建设迈向新的高度,为学校的整体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持续动力。